欢颜

是空空荡荡 却嗡嗡作响

写给17岁的喻文州

2017.02.10 喻文州17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“比起能力者,我更欣赏策略家。”

想了很久,要用哪句话开头,反复思忖之后,敲定了前面这引用自国家乒乓球队刘国梁指导的一句话,还记得当我在电视机前听刘指导说出这句话的一瞬间,脑海里便立刻闪现出“喻文州”三个字。对,是“闪现”,不是“浮现”。因为这句话用来评价喻文州实在是再合适不过了,不是吗?

身为四大战术大师之一的喻文州,“策略家”这个名号,他当之无愧。

原文对他出众的战略头脑的描写几乎随处可见,在此节选一段:“……张新杰心下自然是一惊。他立刻明白,喻文州的战略眼光毕竟还是比他高了一筹……所以这喻文州就特意留心了张新杰比赛台的位置,以此来判断他在这全息投影中的视线死角。而现在,他正是利用这一点,把他们一队的五人给藏了起来,这一下,敌暗我明,形势一下就不一样了……”对于喻文州,苏沐橙也曾给出“战术布局和指挥不会比叶修差”的评价,实在让人叹服。

我在开头引用的那句话里,还有一类人被称为“能力者”。选手的能力包含很多个方面,我们先就手速这一点来看。我不懂太多专业内容,但我认为“手速”应该是检验一个人是否具有成为职业选手潜质的门槛性标准。喻文州的手速在普通玩家里那绝对属于高手水平,这点是毋庸置疑的,但对于职业选手来说却远远不够。手速快几乎是每一个职业选手都具备的能力,这方面的佼佼者也不在少数。而在这样一个优胜劣汰,有着残酷生存法则的职业圈,手速并不及格的喻文州却成为了顶尖大神之一。

正如原文中所说:“拥有这种手速的荣耀玩家,有很多很多。但这么多人中,只出了一个喻文州。”这不是侥幸,喻文州能站到现在的高度,是他为了弥补缺陷,在其他方面付出无数努力所造就的。

“实战是要讲操作的,这大大限制了喻文州的实力。而论到其他的话,喻文州却无一不是联盟顶尖的素质。”是的,电子竞技固然考验操作,但战术策略也是取胜的关键,这一点在团队赛体现得更为明显。运筹帷幄,足智多谋的喻文州不仅成就了自己的职业生涯,更使蓝雨形成了独特的团队风格,“捕捉机会,那可向来是蓝雨战队的强项来着。”

具有优秀大局观念的他或许天生便适合成为一个领导者。魏琛当年已经有了这样的认知,“这个冷静的少年,会是蓝雨未来的基石。”事实证明他没有看错,“蓝雨的战术体系,蓝雨的风格节奏,都是因为喻文州的存在而决定的”。另外,喻文州在冯主席看来是“可以在退役后进入联盟管理层的人才。”

然而这样一个优秀的头脑型男子,最吸引人的还是他的性格。温柔,亲切,没有距离感。还记得在轮回的全明星周末上,全明星赛团队场环节“周泽楷挂着队长的名,但实际上行队长之职的,却是蓝雨战队的喻文州。对此没有人有意见,这位和气的队长,在整个职业圈中的人缘都是超好的。”

人缘好不是没有原因的,从他温和谦逊的性格便知。对公会会长,“喻文州比较客气,是以建议的方式和春易老说的这情况。”对队友、后辈,“他们的队长从来不会用场面话来随口安慰队友。无论成败对错,他都是很温柔很诚恳地讲出来。不会过分的刺激,也不会过多的保护。”

喻文州想必也是无数荣耀玩家的励志典范,谁也想不到,那个在训练营曾是笑话一般的存在,会在有一天击败了当时蓝雨的队长魏琛。而喻文州也把自己坚强的品质渗透到蓝雨的每个队员心中,同时也告诉训练营那些渴望成为职业选手的学员:“差距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因为差距而放弃。连我这样都没有放弃,你们有什么理由呢?”每每读到这,我都忍不住被喻文州感动,想必对于蓝雨的队员和训练生来说,这应该是最好的激励了。

喻文州这种不因差距而放弃的精神,在赛场上体现得更为淋漓尽致。“哪怕是第八赛季总决赛,主场以2.5比7落后于轮回时,队长喻文州简单的几句话,都可以让全队的气氛为之改变。‘比赛还没有结束……’这好像就是喻文州最常说的一句话。”

而喻文州身上那种儒雅大度,却不失强硬的精英感令他的形象更为立体。最是记得在那次失利后的记者会上,蓝雨遭到众多记者的埋怨和质疑。喻文州在诚恳的感谢完记者后,毫不留情的指责他们是胡说八道。“十五位。一共有十五位起身慷慨陈词,表达自己观点和看法的记者。喻文州一个也没有漏过,甚至连顺序都没有搞乱,逐一的、清晰的、有条理的,驳斥了他们的观点和看法。被喻文州当面驳斥的记者们,竟然连一个恼羞成怒的都没有,因为喻文州的驳斥真的太清晰了,让他们根本找不到丝毫立脚点。”或许也只有这样外柔内刚的喻文州,才能带领蓝雨一步步走向成功。

“冷静。除了冷静还是冷静。喻文州就是这样,领先时,落后时,顺利时,艰难时,他永远不失冷静,永远寻求着最可靠的办法。”冷静的如不会融化的冰山的你,却也拥有可以融化一切的温柔。温暖到只用一句话,也能让所有人一下子觉得心安。或许这就是只属于你的独特魅力吧。

生日快乐,喻文州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喻文州在原著里正面出场不太多,但不少人都给过他高度评价,也算是侧面填充了许多喻文州的人物形象。所以这次换了个方式,提前两天做了几面笔记摘抄,文章里面对原著引用较多,也是希望感觉更直观一点,毕竟王冬先生的亲爹描写太好了,我用语言无法描述出喻文州万分之一的优秀23333

注明下,除了最开头一句话是刘国梁指导在某综艺节目里说的,其他打引号的部分基本都是对原著的引用。打省略号的部分有的是对原文的省略,有的是原文自带的。

发现通过这几天对原著浅薄的研究,真心觉得喻文州是个很值得揣摩的人,要不是这里不能发表情,不然我真想发几个抱拳的表情来表达自己对喻总滔滔不绝的敬佩。

写的不好,但尽力了,谨代表自己的一份心意和爱意吧。

最后,再次祝喻文州同志生日快乐!!!

于2017年2月10日。

评论(2)

热度(32)